险资迎大体检!银保监会要求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排查

  • 2021/2/6 16:11:33

导读:日前有报道称,中国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要求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排查的通知。值得一提的是,此举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监管进一步规范保险资金投资行为!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银保监会已经向各地银保监局、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下发了关于要求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排查的通知。值得一提的是,此举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监管进一步规范保险资金投资行为!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险资迎大体检!银保监会要求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排查

  据悉,作为各类要素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近年来十分活跃,在支持资本市场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及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功不可没。但同时保险资金运用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亦不容忽视。

  “新一轮全面体检,有利于监管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一位保险资管人士说。

  知情人士透露称,此次排查主要聚焦保险资金运用的关联交易、信用风险、另类投资、资产质量等重点领域,排查范围为2018年以来发生的各项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监管要求各保险机构要对险资运用业务地毯式逐一摸排,不留任何死角、盲区。

  同时,结合公司业务实际,找准当前最关键、最突出的风险敞口,发现防范化解风险的难点、痛点、堵点。此外,穿透金融产品嵌套多、链条长的表面形态,向上穿透核查最终投资者,向下穿透核查底层资产。

  为保证排查落实到位,监管要求各保险机构应成立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风险排查不走过场、自查整改不走形式。

  此次险资大体检的背后,是否预示着已有相关风险暴露?知情人士否定了这一揣测。“监管部门每年都会根据市场形势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近期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较为严峻,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多元风险。风险排查亦是对保险机构的再次提醒与警示。”

  本着“早发现、早报告、早应对、早处置”的原则,监管部门鼓励保险机构自揭风险。对于有瞒报、漏报重大风险的机构,将以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情形处理,同时追究业务管理人员和公司管理人员相应责任。

  “各机构要敢于自我剖析、直面问题。对存在的各类风险与问题,要有清醒客观的认识,不能讳疾忌医、遮遮掩掩,更不能敷衍塞责、怙恶不悛,要勇于承担主体责任,将风险摆到台面上来解决。”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说。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