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健康告知

  • 2021/4/16 15:48:45

导读:关于“健康告知”,很多人都会有一些疑问,例如:健康告知到底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如果没做好健康告知,对自身的保障与理赔会有什么影响?针对这些问题,小沃今天就来全面解读健康告知。

  关于“健康告知”,很多人都会有一些疑问,例如:健康告知到底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如果没做好健康告知,对自身的保障与理赔会有什么影响?针对这些问题,小沃今天就来全面解读健康告知,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多多留意。

全面解读健康告知

  健康告知是什么?

  健康告知,就是把被保险人的健康情况告诉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来评估及确定是否能承保的过程。

  健康告知的核心是最大诚信原则。基于最大诚信原则,我们应当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

  健康告知书是保险合同的一部分,也是理赔的重要依据。

  因此,务必要谨慎认真地填写健康告知书,以免后续理赔中出现困难。

  健康告知为何重要?

  健康告知决定了你要购买的保险能否被承保,以及未来能否成功理赔!为什么这么说呢?

  如果你的身体状况不符合健康告知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可能会被拒保;

  如果隐瞒病情投保,保险公司会将这种行为认定为欺骗,很有可能会因此拒赔。

  许多保险理赔纠纷产生的原因,都是投保时没有如实告知。

  我们不妨来看看下面的例子:

  45岁的杨女士2017年3月在医院被检查出乳腺结节,其2017年7月投保了某公司的重疾险,保额50万,缴费期20年,但在投保时隐瞒了自己3月份曾检查出乳腺结节的病情。

  2018年10月杨女士不幸查出患有乳腺癌,随即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但保险公司经调查发现其未如实告知,最终拒赔,返还其已交保费。

  健康告知事关理赔时的成功率。如果因不诚信行为而得不到理赔,在真正需要保障救济的时刻就得不偿失了。

  如何进行健康告知?

  健康告知让大家最困惑的一点在于,告知的度该如何把握?是所有的情况都要事无巨细告知保险公司,还是干脆就蒙混过关?

  其实,掌握两大原则就可以了:

  最大诚信:必须如实回答

  告知事项不论对哪些内容询问,我们都必须如实回答,不能隐瞒。

  例如:询问内容包括是否患有肝炎,已经患有肝炎的人就必须如实说明。

  有限告知:问什么答什么

  健康告知属于“有限告知”,没有问到的问题就没必要回答。

  例如:某人患有甲状腺结节,保险人没有在订立保险合同时问道“是否患有甲状腺结节”,便无须告知自身患有甲状腺结节的情况。

  另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告知条款多,疾病定义看仔细

  告知条款中对于疾病轻重、疾病范围、住院天数等都有详细的要求。

  一切以医院针对证明为依据

  身体状况应该以医院给出的诊断证明或体检报告为依据,自己猜测的结果并不能作为依据。

  哪些空子千万不能钻?

  有些人对待健康告知会心存侥幸,这样是不对的。以下这些理解都是错误的,大家千万不要钻这些空子!

  一、熬过“两年不可抗辩期”,就可以获得理赔。

  小李2014年5月为自己的父亲投保了重疾险,但对其父的淋巴病史有所隐瞒。2017年5月小李父亲罹患淋巴癌住院,遂申请理赔。

  经保险公司查证,在过去三年中,小李父亲曾因淋巴癌多次住院,且均未申请理赔。因此,保险公司拒绝了理赔并提出解约。

  小李的向法院起诉保险公司,法院不予支持。

  不能心存侥幸。如果被保险人没有如实告知,两年不可抗辩期内已经患病,等到抗辩期后再申请理赔,那么在保险公司证据充足的情况下,也依然会遭到拒赔。

  二、在线投保免体检,那就都填否。

  不管是以什么形式投保的保险,都应该进行如实告知。即使是通过在线投保的方式,在后续理赔时也有很严格的审查过程,不如实告知依然会受到影响。

  一定要认真、诚实地对待保险产品的健康告知。

最新资讯 更多>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